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吉赖乡土情


我的童年在吉丹的一个小,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镇,骑摩托车大约半天就可绕一圈,这是一个叫瓜拉吉的地方。瓜拉,在 Kuala名思,河口的意思。瓜拉吉就在长长的吉丹河的其中一个河口。
  大1997年,我中学毕业后,收到新加坡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。从此,我离开小投入城市繁忙的生活 。
  我对儿时的记忆较模糊,对中小学的生涯印象深刻。
  这张照片是在2009年回老家拍下的,就在我家口,那早上10。那是一个安静、清爽、阳光普照的早晨。
沿着照片的小径走,就可到达我的小学——育才华小,路程大约5分钟, 小学时的我没现在走得那么快。这小径其实在念小学的期间并不存在。


疯汉

当时,此处是一片绿油油的树林,林里住着一名疯疯癫癫的流浪汉。
每逢下大雨刮大风,总会听到这流浪汉的叫骂声。他是疯的吗?没人知道,那时也没人愿意接近,我们一看到他就跑得远远的。
他的身子似乎比一般人硬朗。常看到他推着脚踏车,拖着一个大篮子,靠捡破烂为生。令我们惧怕的是,他手上的那把开山刀。看过电影《黑色星期五》吗?开山刀就是类似杰生拿着的那把刀。危险吧!印象中的他,只是形象可怕。
我到新加坡求学之后,偶尔回家乡,再也没看见他了。

 早晨

我下意识地装上黑白菲林,毫无保留地按下快门,那一刻及时烙印下来。黑白照片能够明确刻画一个景象的轮廓,且能深入地刻画出回忆里那静谧的早晨。
  每当感到烦躁,我总会翻看这张照片,仿佛又听到那啄木鸟的自然音乐,拭去层层的烦闷。小时候,无论在家里,或者在学校,我都会留心聆听早起的啄木鸟啄树的声响。这单调而美妙的旋律,融合朗朗的读书声,拼凑自然柔和的早晨。在新加坡,这竟是一种奢求,仅有的是附近养燕屋那不绝于耳的燕子音响。
  犹记得树林里,常会看到小动物。较常见的是松鼠,不常见的是蛇。还记得有个傍晚,我家对面的马来友族在门外乘凉时,我无意间看到一条大蟒蛇迅速地朝他们家门口窜,他们却毫无察觉。
  当下,我马上大喊:“UlarUlar!”他们回过神后大惊失色,但三两下就把这笨蛇给捉了。
  这么一个小插曲,永存儿时的记忆。

中学

我的中学生涯精彩。
那时,我常忙于华文学会。学校离我家较远,我要不骑自行车,要不花个上半小时走路上学。结识一班很要好的朋友,至今通过面子书联络。我们一起跷课,一起逃学……当然也一起受。我不是坏学生,只是偶耍些无大雅小事的小家伙
只可惜,我的中学生涯没有纯纯的初恋。现在想起,似乎有点遗憾,因为我竟不知不觉地让五年悄悄从眼皮底下溜走。
  若干年后,当和好友提起“那些年……”,我们都会哈哈大笑,笑我们当时的愚蠢与幼稚。

火车站

  火车站离家不远,步行大约五分钟。
  火车站对大部分小镇居民而言,是相当重要的。因为到大城市如吉隆坡或新加坡最方便的途径之一,就是乘搭火车。每到这里,不管是回家乡或者到城市去,总会碰见几个熟人。
  有一次,回新加坡时,碰到中学华文教师,她刚好要返乡。她是位好老师,一大班同学来送行,桃李满门。那天,我们没聊上几句,也许太久没见面,没有共同的话题,后来她在半途下车。
 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,之后听说她嫁人了。又有一次,在回家乡的途中,孩子在火车上哭个不停。有个热心的马来同胞来慰问关心,幸好我的马来语还行,就聊起来了。原来,她离乡背井到新加坡卖椰浆饭,生意还不错!
  火车站,是故事的荟萃,可以把两个世界连接起来。犹如《哈利波特》电影,神奇的火车就在麻瓜世界和魔法学校之间穿梭。
  我不曾体会,父母每一次目送我搭火车离开家乡,等待一年半载后回乡是何种感觉。
  直到有一次,因某些事,我不得不把当时仅六个月大的小儿留在家乡,独自乘火车离开,打算一个月后再接他回去。当火车逐渐离开车站,小儿和父母在窗外不断的倒退时,那种失落感,顿时犹如潮水不断汹涌。没有撕心裂肺,却包含浓浓的心酸 。
  那时,我才感悟,原来当父母,就是这么一回事。

美食
  犹得中学时期,最喜和好友骑摩托车去。我并不是去飙,而是去看那座大富人家漂亮的屋子。每次都是去相同地方,每次都不烦讨论同一间屋子的设计
也喜到小档口喝茶聊天。靠近丹江河畔,有一些小店。其中一间卖 laksa,一种似面条的当地食物。
  晚上,大伙都会聚集在不同地点聊天,我们常去医院对面的马来小食店。 那儿被阵阵浓厚的白烟环绕,那烤得油澄澄的沙爹可诱人! 医生的高脂肪警告管他去,乐于被这些浓香熏得昏头昏脑。
  那时,小镇还没快餐店。我中学毕业的那一年,一间勉强称为快餐店的不知名小店出现了。我不曾光顾,不久后也倒闭了。近年,这里开了肯德基家乡鸡,据说常常高朋满座。
  吉兰丹北部就是泰国。有一些泰国女郎嫁到这小镇,她们口操流利的福建话,掺杂浓浓的泰国腔调。一些女郎还开小食档。有一个档口是我特别喜欢的,那档口就在现在的小贩中心尾端。
泰国女郎为主厨,另有一位帮手。她的巧手能炒出我认为最好的炒饭。一碟热腾腾的炒饭送到,香味随热气四处散发。那炒饭火候够,饭粒分明,再配上又酸又辣泰国式辣椒芒果丝,嚼起来格外入味。喔,这种感官刺激,真叫人回味无穷!总让我吃得我大汗淋漓。
直到现在,即使在新加坡各大泰式餐馆,也找不到匹配的水准,不是炒饭没味道,就是辣椒不够喉。
我不知道她的名字,要吃她的炒饭我们只管说“小贩中心泰式炒饭”,大多数人都能意会。
由于我是熟客,她通常会给我额外份量。礙于言语不通,除了点头打招呼和点菜,我们从未多谈几句。
  前几年回去,那里已经人去楼空,甚可惜!

后记
如果你问我,现在能否回家乡长住?我的答案是“不能”。不是不愿意,是无法办到。
这里的世界和我目前的世界已经脱轨。很多人,包括马来西亚人知道我来自吉兰丹,都会很惊奇地望着我:“那里是不是很落后?”
吉兰丹的发展的确差强人意。区区几间连锁购物中心和餐厅不足以证明吉兰丹已跟世界接轨。我认为,复杂政治因素,是发展的绊脚石。
  相对而言,这里的安宁,对目前的马来西亚而言,显得极为珍贵。我喜欢这里的安宁,各种族和谐共处,甚至不忍心看到毫无规划的发展可能对吉兰丹造成的摧毁。我相信,许多人和我一样,对此深感矛盾。可能多年以后,我的想法会改变,就待多年以后再说吧!

文:伟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